于松

于松,90后大学生;自媒体人;攻读电子商务专业。

于松:微商,下一个风口

一、什么是微商?



      微商是由微盟CEO孙涛勇提出的一种社会化移动社交电商模式。它是企业或者个人基于社会化媒体开店的新型电商,主要分为两种: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微商成为 B2C微商,基于朋友圈开店的成为C2C微商。微商和淘宝一样,有天猫平台(B2C微商)也有淘宝集市(C2C微商)。所不同的是微商基于微信“连接一 切”的能力,实现商品的社交分享、熟人推荐与朋友圈展示。



二、微商的细分类?



1、 c2c个人微商。指个人(消费者)与个人(消费者)之间的电子商务。C2C相当于电商的个人淘宝店。在微商里,个人微商创业者把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,这种模式一般适用于个人微商的初创者,对于初创者来说这种方式对于产品、渠道、客户数量都没有太高的要求,起步非常容易,操作简单。这是微商的1.0阶段。


2、 c2c2c明星微商。相当于电商的分销加零售,假如你从一个大平台进货然后自己零售或者招分销商,在微商里就是个人微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后,慢慢开始发展微商代理或者把直接客户发展成为自己的代理商。我们把此类微商叫作明星微商,其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影响力,也有了一定量的规模,具备产品优势、客户优势、经验优势的积累,这个模式是微商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,因为消费即代理是微商的重要特征。这是微商的2.0阶段。


3、 b2c2c品牌微商。B2C2C,即Business ToChannel To Customers,中文译作:商家—渠道—顾客,为企业提供网络直销渠道,网店老板作为消费者,从平台上进货,顾客(终端消费者)购买后,由商家直接发货。前段时间我的一个粉丝是做这个种类型的,他是一个小企业的老板,他要创一个品牌,打算利用微商模式卖货,我建议他建立自己的平台,然后他招的代理为他卖货,这种形式就是B2c2c类型。这是微商的3.0阶段。


4、  b2c微商品牌。B2C微商品牌是移动互联网独有的商业生态,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是去中心化,打破了时间、空间的限制,产品可以直接到达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,直接到达任何一个消费者手中,微商发展到终极阶段就是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,拥有属于自己的粉丝,形成有共同价值观的消费社群,通过社交平台和社交网络直接发生关系,实现品牌的人格化,最终实现属于微商创业者自己的微商品牌。 “在朋友圈卖货的那不是微商。”孙涛勇认为,未来微商的主流将是B2C的模式。 这是微商的4.0阶段。




三、微商自媒体-微商最合适的模式

 

      上文也讲了,微商发展到终极阶段就是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,拥有属于自己的粉丝,形成有共同价值观的消费社群,通过社交平台和社交网络直接发生关系,实现品牌的人格化,最终实现属于微商创业者自己的微商品牌。 自媒体平台非常适合作为微商的一个平台进行宣传卖货,输出价值,吸引粉丝,最后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鱼塘-消费社群。当你拥有大量认同你的粉丝时你也就建立了自己的微商品牌。

 


自媒体微商发展的三个阶段:

 


(1)自媒体。最初的阶段,初创时期,没有粉丝没有个人品牌,微商通过不断通过自媒体的输出自己的价值,与微友交朋友积累自己的人脉,传播自己的自媒体文化。



(2)自明星。等到自媒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,拥有了大量的粉丝,并被粉丝认可,粉丝愿意为你的货买单,这时你就是一个自明星。



(3)自品牌。自品牌是自明星再发展到更高的一个阶段,你拥有了大量的铁杆粉丝,形成口碑,粉丝为你带来粉丝,形成一个生态系统,形成有共同价值观的消费社群,通过社交平台和社交网络直接发生关系,实现品牌的人格化,最终实现属于微商创业者自己的品牌。其实也就是微商4.0阶段在自媒体的一个表现。



四、微商创业的必然性?



微信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4.5亿,从事“微商”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。其实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愿景,而“微商”恰恰契合了人们的创业心理,激发了人们的创业愿望。


 
 1.   新形势下的创业瓶颈

 

    今天,电子商务经过了近10年的成长,红利期已过,各行业品牌巨头垄断市场,大部分市场的角逐已经变成了背后资本的竞争,大公司不仅垄断资金、技术、市场等必需品,更以高薪垄断了人才。
 
今天,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不仅要解决资金、技术、资源的问题,还要面临残酷的市场环境和寡头的垄断。在新的形势下,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,如果没有任何积累就想创业实在太难了。
 


2.微商创业的破局
 


    移动互联网的“去中心化”彻底打破了传统商业的垄断,打破信息的权利控制,现在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、制造者、接收者,圈子、社交、大数据正在重新定义品牌,这为微创业打开了禁锢,粉丝经济的发展使商家更加注重用户,用户体验的好,就会形成良好的口碑,随后品牌即可顺利建立。未来,谁掌握粉丝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。新的商业生态已悄然形成。

这篇文章是根据卢松松提供的一套框架写成的,只是第一课的一部分。后续会出现接下来的九课。
我是于松(QQ/微信2405895596),专注网络营销研究,首创学习型自媒体,擅长自媒体营销策划。坚持写高质量原创文章,打造互联网创业、营销指导自媒体。


评论

热度(1)